导师查询
Supervisor-Searching
专业名称:
导师姓名:
 
轻工技术与工程(硕士)
Light Industry Technology & Engineering
当前位置:首页 > 导师介绍 > 生物工程学院 > 轻工技术与工程(硕士)
DPU Graduate School
李宪臻
浏览次数:60132   更新时间:2014年4月10日 14:13

李宪臻 男,汉族,19631月出生于美丽富饶的胶东半岛。本科就读吉林大学生物化学专业,于1985年获得理学学士学位;随后,来到大连轻工业学院学习发酵工程专业,并于1988年获得工学硕士学位;1993年师从高培基教授,于山东大学开展微生物学研究,1996年获得理学博士学位;1997年至1998年在香港大学进行生物工程博士后研究,1998-2002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分子农业研究所从事Research Fellow工作。现为大连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教授,博士生导师(江南大学、大连医科大学),校学术带头人和轻工技术与工程一级学科负责人,中国发酵工业协会理事、中国食品科技学会酶制剂分会理事、辽宁省生物化学会和辽宁省微生物学会常务理事。

李宪臻教授自1988年研究生毕业以来,一直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,发现了国际上未知的五种具有重要生物活性的微生物新菌,其中两株菌已获得国际命名(Streptomyces cellulyticus Klebsiella singaporensis),并在微生物分类学杂志Internal Journal of Systematic Evolutionary and Microbiology上公布了分类学数据;证明天然纤维素的降解过程是由小分子纤维降解起始酶启动的,对揭示天然纤维降解机制具有重要意义;分离纯化并克隆了具特殊异构化功能的新异麦芽酮糖合成酶,解决了弱势群体特别是糖尿病患者不能吃甜食问题的困扰;提出“降解病原菌毒素因子制备寡糖生物农药”新概念,国际上首次报道植物病原菌的毒素因子降解物也同样具有生物活性。自1995年以来,共发表论文近50余篇,其中被SCI收录的论文30余篇,核心期刊论文20篇。自2002年留学归国后,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、省部自然科学基金和大连市科学基金等研究项目。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辽宁省自然科学二等奖(生物转化中的微生物与酶的筛选及分离纯化)1项,辽宁省科技进步奖(蔗糖生物转化生产异麦芽酮糖技术研究)1项,大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(生物转化蔗糖生产异麦芽酮糖的研究)1项。2006年被评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,大连市优秀专家。

李宪臻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微生物与生物催化,目前正在开展的研究方向包括:1、微生物与酶的分离鉴定及催化机理;2、生物转化及生物活性物质功能;3、生物降解与微生物病害防治;4、应用微生物与发酵生物技术;5、生物清除技术与分离纯化过程;6、天然纤维素降解的实用技术;7、糖生物学与糖工程技术。

 

版权所有 ©2013 - 2014 大连工业大学研究生学院 邮编:116034
All Right Reserved ©2013 - 2014 Dalian Poly Zip Code:116034